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智慧城市 > 智慧应用

智慧赋能,浙江移动助推能源产业迸发新质生产力


  智慧电厂中,一张无缝全覆盖的5G专网助力全厂自动化运行,管理人员可以精密管控电厂情况;在新能源企业中,AGV小车来回奔走,只有零星几位检查设备参数、人工复检的工人;在无人的海岛上,5G基站覆盖了太阳能光伏板实现了“风光储”互补发电技术,绿色能源为单个基站一年节省数万度电……

新年伊始,作为5G+发展的领跑者、数字浙江的主力军,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依托5G、算力网络、大数据、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打出“智慧能源”组合拳,5G技术让能源基础设施实现了互联互通,AI则为运维、巡检等工作的无人化提供了条件,数字技术深入能源产、运、储、销、用各个环节,能源产业加速迸发新质生产力。

赋能传统能源企业转型,高效生产更添新动能

图说1:基于5G专网,恒洋热电智慧电厂实现了自动化联动生产

近年来,中国移动以“连接+算力+能力”数智化基础设施为抓手,加速数字技术渗透融入能源生产场景,催生能源产业数智聚变,打造了电力全业务场景示范区、5G智慧煤矿、化工行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多个最佳实践案例。在浙江,以移动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能源企业控制系统、设备运行、安全应急、智慧管理领域开展应用普及,助力多家智慧电厂提升运营效率,筑牢安全生产屏障。

在温州,针对火电耗水量大、能耗物耗高、急待精密管控等痛点需求,浙江移动为浙能乐清智慧电厂提供5G微网入驻式专属服务,在厂区内部5G专网无缝全覆盖的同时,实现数据不出厂,确保数据严格安全保密,并搭载智慧水务管理和视频监控系统,为实现集节能、安全和智慧的火电管理提供5G技术支撑。

在嘉兴海盐,恒洋热电智慧电厂建立了基于5G专网的数据采集和运行控制的安全保障系统,实现了全厂自动化运行优化。“通过这个系统,我们能对下游客户用汽负荷进行动态调配,实现了自动化联动生产,显著减少了对人力的依赖。”工作人员介绍。此外,基于5G+AI技术,厂区实现了自动安全帽佩戴识别,全面提升了厂区园区安防管理、安全生产、环境监测及设备设施管理等场景应用的运转效率。

助推能源新业态,描绘未来产业新蓝图

图说2:浙江移动工作人员驻守润马光能,5G专网建设、自动化生产线优化等工作。 杨梅清摄

除了助推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,浙江移动推动5G、算力网络、大数据等创新技术加快应用在能源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,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形成,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大产业基础和驱动。

在金华,润马光能科技(金华)有限公司车间内正紧锣密鼓抢进度、赶订单。基于5G网络全场景覆盖,长560米、宽220米的一体化标准厂房内,262台AGV小车来回奔走,只有零星几位检查设备参数、人工复检的工人。

润马光能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及18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是2023年浙江省“千项万亿”项目之一。为助力企业提高作业效率,近日,浙江移动工作人员驻守现场,进行5G专网建设、自动化生产线优化以及数据中台、数字孪生等软件落地。

“通过三维孪生虚拟场景的数字交互,生产数据将实现可视化的形象展示,在满足企业产线生产监测、质量管理等实际需求的同时,还可以展示工厂的生产工艺、自动化生产作业场景。通过实时监控和数据分析,优化了生产线上的各个环节,降低生产成本和减少停机时间,生产效率提高了5%,通过对工厂运行状态的实时监管,可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和响应,实现应急排故和维修决策,全生命周期检修维护成本降低30%以上,预计将推动公司年产值突破百亿元。”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。

深挖绿色能源潜力,实现产业绿色低碳新发展

图说3:在嘉兴平湖独山奥泰物流中心屋顶的5G+智慧光伏中心

随着5G技术和能源行业技术的融合发展,浙江移动近年来以源荷储统筹调度技术为核心,实现通信站点负荷节能、光伏发电、储能充放电智能有序协同,基于峰谷电价及储能放电风险退出策略,执行源荷储一体化统筹调度,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,推动能源行业向绿色、低碳、安全、高效快速转型。

在台州,临海市雀儿岙岛北侧的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是一座涉海面积26.3平方公里的近海风电场。如何为海上风电场的40个风力发电塔提供网络覆盖?为解决这个问题,浙江移动多次深入近海海岛勘察,在附近的无人岛——大鹅冠岛新建了一座5G光伏基站,为海上风电场、深海远洋轮航道和周边养殖场渔民提供5G、4G网络。

作为台州首个无人岛绿色低碳基站,大鹅冠岛5G基站充分利用机房顶部空间及地面布局太阳能光伏板,采用“风光储”互补发电技术,实现快速引入太阳能绿色能源为基站供电,每年可节省45000度电,相当于降低碳排放约43吨。

在嘉兴,浙江移动在平湖独山港奥泰物流中心的屋顶建设了一座5G+智慧光伏中心。如今,4179片550W的单晶硅片正源源不断的吸收着太阳光的能量。为了实现光伏电站的自动管理、数据采集和电力并网,该项目使用中国移动5G网关接入的分布式光伏监控系统,多合一的5G网关主动采集站点信息,通过手机APP即可了解光伏电站的情况。据悉,项目实施后一年内可为物料中心节省电量23万kWh,故障维修效率也提高了50%。

2024年,5G技术商用已经进入第五年,在以5G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加持下,一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,大量新产业、新业态、新模式加速聚集,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,新质生产力正推动社会蓬勃向前。

来源:浙江新闻快报